萝小萌

萝小萌食记|一块老冰糖,是妈妈的独家味道

想起小时候,只要得了感冒,我就是不爱吃药。妈妈总会给我炖冰糖雪梨,每天喝一碗,没过几天嗓子就舒服多了。
长大了工作了,就格外想念起妈妈的味道。

前两天感冒了,实在是狠不下心喝药,也想像妈妈一样,给自己炖一碗冰糖雪梨炖银耳,但总炖不出妈妈的味道。打了个视频电话一问老妈才知道,原来是用错了糖。

绝大多数人记忆中的冰糖,像是个冰块一样的四方小格,但这种用白砂糖融炼而成的冰糖,除了特别重的甜味之外和白砂糖相比也没什么分别。

但妈妈用的冰糖好像格外不同,她说那是真正的老冰糖,又叫做黄冰糖,是用甘蔗的原浆熬出来的,和用白糖制取的冰糖不一样的是,它的色泽金黄而且分外剔透,就像未打磨的黄水晶,颜值超高。

相比普通冰糖,性味更平和的老冰糖,不仅具有滋阴润肺、补中和胃的效果,更是各经典药方,食补中的常客。

小萌这次在家里炖雪梨选择的是用福建土甘蔗制作的冰糖,老冰糖的最重要的原料为甘蔗。甘蔗是温带和热带农作物,福建地处华南,降水集中,而且多丘陵,最适宜甘蔗的种植。种植过程无农药栽培,远离城市污染。

福建也是有名的糖产地,这里甘蔗的品质得益于气候,所以出产的往往是新鲜,水分多、糖分足的优质甘蔗。听办公室里选品的小姐姐说,15斤新鲜甘蔗压榨,才能熬制出1斤老冰糖。

这款老冰糖制作的时候采用传统古法,用甘蔗汁熬制,要经过高温提纯,吊线,自然冷却,凝固结晶,洗糖,除杂,干燥等多道复杂的工序后,逐步冷却结晶制成,经敲碎干燥后即才算是成品。它的生产周期约为7天。和超市里批量生产的冰糖比起来,可是实实在在的慢工出细活。

老冰糖比普通冰糖质地更为纯净,口感清甜,坚持自然本色,表面干燥,柱冰无砂心,底冰无砂底可以说品相很好啦。


而且老冰糖的糖热量低,就算是真的要拿来吃,也不容易上火。是煲汤、煮粥,炖甜品的好伴侣。就像小萌现在,不就是正对着炉子上的砂锅眼巴巴的盯着吗?


看着锅里雪白的梨片被煮化,银耳也被煮出了胶质,趁热来上一碗,淡淡的甜香、梨香,和银耳软糯润滑的口感简直是绝配。一碗下肚,浑身上下舒服,再裹着被子睡上一觉,第二天肯定又是活蹦乱跳的啦!


评论